突然嚴重頭暈 或中風先兆

發佈時間: 2021/01/07

突然嚴重頭暈 或中風先兆

頭暈不少人都經歷過,有專家表示,頭暈的成因非常多,也可能代表身體內有不同毛病,例如與頸椎、耳石移位或缺血等有關;如突然出現「前所未有」的頭痛頭暈情況,更有可能與中風有關,提醒應盡快求醫。

註冊中醫劉芷寧表示,頭暈或眩暈的症狀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例如暈車浪、暈船浪等,也有部分頭暈與頸椎病、血壓、耳部和腦部出現問題有關,藉着頭暈也可窺探身體出現的毛病,例如頭暈眼花時出現「心悸,面色蒼白,倦怠乏力」,可能是「心脾氣血兩虛」,在「頭重腳輕,胸脘痞悶」之外,又出現食慾減退或嘔吐,則可能是「痰濁中阻」等。

成因多 經常發作宜及早求醫

頭暈亦可能是身體有嚴重疾病的先兆,劉提到如頭暈發作時有如暈車浪或暈船浪之外,同時出現「四肢麻木,甚或頭面麻木,筋肉跳動,呼吸不順」,除了是「肝風內動」,更可能是中風的先兆,不可忽視。

脊骨神經科醫生王俊華表示,其他可能導致頭暈的原因,還有耳水不平衡,病發時會隨時隨地引發頭暈;如頭部或身體位置轉動,例如從坐的姿勢變為睡的姿勢時出現頭暈,可能代表有耳石移位的問題;若在頭痛頭暈時眼矇或感到疲累,則可能是「貧血頭暈」。

王俊華認為,最大問題是不知道何時會出現暈眩,他提醒,「如休息一日後仍有頭暈,又或平時無頭暈、頭痛情況,突然出現嚴重的頭暈、頭痛,便應該看醫生。」他續說,即使是出現多於一次的輕微頭暈,最好也看看醫生,及早找出病因。

多攝鐵質維他命C 防貧血致暈

至於頭暈時如何處理,劉芷寧表示,當下應先找地方坐下或躺下閉目休息,並喝一點暖水,或自行按壓印堂穴、百會穴、太陽穴、率谷穴、風池穴等穴位。王俊華則表示,如出現頭暈應即時減少活動,如果身邊沒有人攙扶,就應靠向牆邊行走,有實物倚傍不致太易跌倒。

如要預防頭暈,劉芷寧認為要增強人體的正氣,有充足睡眠,避免體力和腦力過度勞累,平時也要有適量的運動,「飲食方面三餐應定時定量,切忌食過量太油膩及太甜等食物,以免傷脾胃。」王俊華亦建議,如果平時多吃紅肉和深綠色蔬菜等豐富鐵質食品,或黃綠色蔬果等高維他命C的食物,相信能減少因貧血而導致的頭暈情況。

記者︰歐文瀚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