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種情緒溝通方式

發佈時間: 2021/01/07

4種情緒溝通方式

迎接2021年,相信對大部分人來說,與家人有良好的情感聯繫是重要的。那甚麼才是有效的情緒溝通?研究指出,家長有4種溝通模式,以下會用一個例子說明。

你剛升中的孩子在網課小息時關上視像,拒絕與同學聊天,他對於在一群同學面前表達自己感到焦慮。

一、情緒忽略型︰這一種情緒回應的方式傾向忽略孩子的感受,比較着重行為。語氣可能是安慰性或溫暖的,但仍忽略情緒。「唔使驚,無事嘅,佢哋咁友善,去同佢哋傾偈啦!」

二、情緒否定型︰這方式傾向否定孩子的感受,可能會責備情緒,語氣亦較為嚴厲。「有乜咁好驚?個個都做到,點解你唔得?」

三、情緒放縱型︰這方式傾向縱容孩子的情緒,讓孩子的情緒主導,欠缺解決問題的方向。「咁驚咁算啦,唔好傾啦……」如果你是孩子,你的感受是甚麼?

四、情緒認同型︰這方式傾向認同孩子的感受,了解到情緒的出現並沒有對錯,先用同理心理解,後才解難。「同唔熟悉既同學傾偈真係會緊張,知道你可能都想識新朋友,你有無咩諗法點樣去開始?」

你可有留意到自己較常用哪一種溝通模式?其實每一個人都會運用到以上4種的情緒溝通方式。研究指出,情緒認同能有效減少青少年的負面情緒及焦慮,亦能協助增進他們的情緒智商。

新的一年,新的開始,祝願大家與摯愛的情感距離拉得更近。

撰文: 黃肇誼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