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全民乳癌篩查的一大步

發佈時間: 2021/01/07

全民乳癌篩查的一大步

新年伊始,恭祝大家新年快樂,最重要是身體健康!正值2021年,最適宜做的是總結過去,前瞻未來。2020年對香港乳癌基金會來說,是十分特別的一年。

大家可能知道,新一份施政報告於上年11月出爐,政府宣布落實由衞生署按合資格婦女患上乳癌的風險,提供乳癌檢查服務,並回應基金會早前就乳癌篩查提交的建議書。

是次措施料可惠及本來有中或高風險患上乳癌的婦女,以及44至69歲具有某些風險因素,例如有直系親屬曾患乳癌、從未生育、缺乏運動等的婦女。我們十分鼓舞,新措施是繼上年7月政府修訂乳癌篩查建議後,再為本港推行全民乳癌篩查進程,邁進一大步。

事實上,這一大步得力於基金會的同事及不同持份者的不懈努力。例如在官方渠道上,基金會於過往3年均結集多年來收集得來的數據及不同研究成果,每年向政府提交洋洋萬言的建議書,提倡「全民篩查三步走」方案。另外,基金會也於2020年向立法會支援癌症病患者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建議書,希望當局盡快公布有關研究數據,並就推行篩查提交明確時間表。

在社區,基金會亦馬不停蹄聯合各方進行倡議。我們在上年5月聯同癌症策略關注組舉辦了一次網上記者會。而基金會的香港乳癌資料庫,自成立以來每年均出版一份有關乳癌的研究報告書,令市民大眾更了解本地乳癌情況。

展望未來,雖然政府在11月公布的計劃未有詳細資料,但基金會會一直努力做好政策倡議的角色,繼續乳健教育工作,希望本地婦女可以了解自動自覺定期做檢查的重要性,真正達成減低本地乳癌威脅的使命。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