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買股收息 也須留意政經環境

發佈時間: 2021/01/07

買股收息 也須留意政經環境

上周提到根據彭博社的預測,明年港股中,預測息率有7厘以上的有6隻股份,包括中石化(00386)、中石油(00857)、中移動(00941)、中信股份(00267)、交通銀行(03328)及中國銀行(03988)。

上星期講了兩間石油石化企業面對的困境,今天講一下其他股份的情況。先講中移動,近日關於中移動的消息轉變非常快,可說由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由於紐約交易所表示會將中國三大電訊商除牌,結果消息一出,中移動股價受壓;但其後紐交所又表示重新考慮,令市場紛紛撈底。這類的消息相信在未來一至兩個月都會經常出現,畢竟中美關係仍然動盪,因此會影響中移動短綫股價。不過,要考慮長期走勢,在內地推動5G發展的大前提下,中移動的盈利還是有一定保證。至於收息,則要考慮一下持貨能力,畢竟中資電訊商在2021年仍有可能成為不同市場的攻擊目標。

至於中信股份,其表現在去年屬於最差的藍籌股,全年跌幅逾4成。其業務在去年的確受到不少影響,由於中信屬於綜合性企業,經營範圍包括金融、能源、製造和工程房地產等,在整體大環境疲弱下,盈利空間自然受壓。今年的環球經濟雖然憧憬回暖,但仍要等到下半年才有望重拾增長,盈利前景不明朗下,股價和派息恐怕都未能保持樂觀。

最後是內銀股,包括交行和中行,前者股價一向較強,後者主打息口高,兩者一直都有不少捧場客。但去年疫情拖累實體經濟,內銀盈利能力受影響,而且中央要求內銀支持實體經濟,少不免要讓利予企業復甦。不過,若想收息,內銀仍是不俗的選擇,畢竟是實體經濟支柱,今年應能受惠經濟復甦;加上近期中央開始扭轉對無現金支付的態度,銀行股作為百業之母,在經營和派息上仍有一定保證。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