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無敵是因為沒有敵人

發佈時間: 2021/01/08

無敵是因為沒有敵人

疫情令到不少朋友留在家中讀書,無論甚麼年紀都突然感覺到生命無常,生老病死原來可以是一剎那的事情,愈來愈多人對情緒管理方法和人生哲理的興趣增加了,所以收到不少朋友的精采摘錄。

一位一向對中國哲學有研究的朋友,介紹一篇論述《道德經》內老子的治國之道和待人之道的文章,說能做到沒有敵人和沒有人視你為敵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道家另一位靈魂人物莊子,其重要思想之一是他在《齊物論》說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天地萬物都出於「道」,是渾然一體,所以是平等的、沒有區別的;但是大部分人看不到全體,故執着於一部分,所以應該忘我,不為一己之私而去主宰我們的人生,少慾自然不作損人利己之事,也不會傷身傷心神去算計他人,也不會總是擔心別人會在背後陰損你。作為個人可以養生,活得逍遙(可以參考《養生主》和《逍遙遊》),多好友;作為統治者,管理階層可以無敵人,也就是無敵。

儒家也是以「仁」對人、治世,《孟子見梁惠王》章有「仁者無敵」之語。仁者,人也。仁道之根本的親愛之情(由孝悌為基本而延伸至社會整體),是人類先天地具有的道德感情。

佛教之修行之道是漫長的,相信在六道輪迴的眾生雖然都是「未來佛」,但可能要經過數「劫」(劫在佛教的意思是很長的時間)。在我們無數次生死輪迴中,是否能增加成佛的修行資糧和善業難料,但目標最小也要不再增加罪業,「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多些關懷他人,少些自私行為,就能多結善緣,少惹惡緣,人自然可以活得更自在,安樂和順利,利己也利他。

佛教提議的生活規律是「八正道」(正見解、正思維、正言語、正行為、正生活、正精進、正意念、正禪定。可參考佛教詞典),最近衍空法師在一個開示中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常霖法師也教導人們︰「對我們好的人是善行菩薩,對我們不好的人應該視為『逆行菩薩』,也是我們修行的助緣和考驗,不要生惡念和犯惡業。」

近來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平息,經濟不明朗,人心容易躁動,希望大家對他人,也對自己有多點包容、多點關心。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