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高IQ=高成就?

發佈時間: 2021/01/08

高IQ=高成就?

美劇《Billions》的最新一季近月在Netflix上架,有段情節挺好笑︰主角Bobby Axelrod旗下的基金公司為減少麻煩,從證監挖角請了個高層回來專責合規(compliance)。他叫Spyros,是個諧角。

Spyros向以「門薩」會員自居,卻被拆穿是個冒牌貨,他決定參加測試以取得正式會員資格。門薩學會的唯一入會門檻,是要證明智商為人口中最高的百分之二。

究竟高IQ對一個人的成就有多重要?我唸大學時曾對「資優」這題材很感興趣,還替一個為資優生舉辦的夏令營擔任過導師。夏令營的參加者年齡為11至12歲,全部由學校舉薦,再通過計劃的資優測試。

這些少年都有高智商的共通點,如反應快、記性好等,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熱情、專注、好奇——不論上課或遊戲,他們都全神貫注;若碰巧遇上自己感興趣的事,更顯熱情洋溢;還有就是他們對新鮮事物表現出濃厚的好奇心。

晃眼間,那十來個孩子今天已長大成人,並在各行各業發展。離開學校和家庭的溫室後,他們必也經歷過失敗、挫折、迷失……令他們克服一關又一關的,是高智商嗎?我覺得機會很微。即使是他們的熱情和好奇,恐怕也只能錦上添花。

我相信每個最終卓有成就的人,無論創業或打工,不是靠在順境時能走多遠,而是靠在逆境時如何累積實力和反省經驗。而逆境自強的能力,不是隨高智商「附送」的,而是從人生經歷中點滴累積,更需努力,更為罕見。

人生路上,高智商的作用似乎和門薩的入會要求的一樣,只是門檻而已。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