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何時才有香港這名字?

發佈時間: 2021/01/08

何時才有香港這名字?

讀歷史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當有新史料發現時,會令人不得不把過去以為是正確的人情物事重新思考一下。

香港地方志中心出版《香港志》,把香港從最早考古發現至回歸20年,梳理幾千年歷史,工程浩瀚。剛出版的首冊《總述大事記》中,就提到香港這地名的由來。

坊間有說每年由東莞、新安與本地生產香品,由尖沙咀用小艇運至石排灣,再轉用艚船運去廣州。據說當時人將運送香品的石排灣東北(今香港仔海灣)稱「香港」,取其運香販香港口,英國歷史書中亦有「Fragrant Harbour」的說法,即芬芳的港口。不過,《總述大事記》中指出香港地名離不開因泉水甘甜而得名,以及因販運香木而得名這兩種說法。

至於香港地區何時納入中原王朝的管轄,則在秦始皇統一中國,於公元前214年征服嶺南,設南海、桂林、象三郡後。香港地區在秦漢至東晉初500多年,屬番禺縣(今廣州)管轄;東晉咸和六年至唐德元年400多年裏,屬寶安縣管轄;唐肅宗起,後經歷五代、宋、元至明隆慶800多年的時間裏,則由東莞縣管轄。

明萬曆元年(1573年)設新縣,取名新安縣,治所設於南頭,到19世紀英國逐步佔領香港地區為止,除了清康熙年間曾一度改併之外,香港地區一直屬廣州府新安縣管轄。新安縣的管轄範圍大致包括今日的深圳和香港。到目前為止,有記載香港這地名的歷史文獻中,最早見於明萬曆23年(1595年)郭棐所著的《粵大記》。該書所載《廣東沿海圖》中,標有香港、赤柱、黃泥涌、尖沙咀等地名,其中香港一名標註在今日香港仔附近。

即是說香港地名由來已久,已有425年歷史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