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疫苗固然好重要 防疫措施莫鬆懈

發佈時間: 2021/01/08

疫苗固然好重要 防疫措施莫鬆懈

祝願大家新一年身壯力健,疾病遠離。新冠肺炎疫苗為新一年熱門話題。一直以來疫苗研發可長達15年或以上,但因新冠病毒與沙士病毒(SARS-CoV)和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MERS-CoV)存在80%的高基因相似度,再加上新一代的生物醫學科技,縮短了疫苗研發時間。

中國科興生物的CoronaVac是滅活病毒疫苗。測試顯示其病毒抗原刺激淋巴細胞產生免疫反應,製造大量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ies)。第三期臨床測試的結果尚未完整公報,因此未到實際使用階段。

德國BioNTech分別與中國復星醫藥和美國輝瑞合作研發出信使RNA(mRNA)核糖核酸疫苗(Tozinameran BNT162b2)。疫苗mRNA能製造刺突蛋白,刺激產生免疫反應。根據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疫苗功效能達到95%以上。

英國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學聯合研發,運用不致病的病毒載體及新冠病毒DNA製成疫苗(AZD1222)。細胞利用疫苗DNA產生刺突蛋白來刺激產生中和抗體。疫苗在巴西和英國都有進行第三期臨床測試,其效能介乎62%至90%。

由於各種疫苗的臨床測試方法不同,而且未有同時比較的研究,故功效並不能直接比較。

雖說增加群體免疫力是解決疫情的根本方法,但疫苗接種不能一時三刻改善疫情。防疫措施不能鬆懈,保持個人衞生、嚴守社交距離、維持自身免疫,可以防備病毒感染。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