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藍色浪潮再現 周期股有運行

發佈時間: 2021/01/08

藍色浪潮再現 周期股有運行

美國在周三先後宣布佐治亞州決選結果,兩個席位都由民主黨黨員當選,意味着民主黨將自2015年後再度掌控參眾兩院,「藍色浪潮」再度統領華府。因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所以在完全執政的局面下,市場憧憬民主黨將會推出比現在9,000億美元刺激方案更強勢的財政方案,將令市場熱錢湧現,提振全球股市,料市場暫時仍會維持穩定上揚走勢,主要動力會是受惠「藍色浪潮」的周期股,例如新能源股、銀行股、基建股或小型股等。

科技股近期捱沽

投資者亦應注意一眾科技巨企將有機會受到不利政策所拖累,拜登一直主張要加強對科技公司的管制,以促進行業的發展,所以周三納指錄得輕微跌幅。同時,過度利用量化寬鬆以及財政政策,對美國貿易、財政赤字會埋下伏綫,所以長期資產價格有可能會回落。

港股估計會跟隨美股走勢,惟阿里巴巴(09988)及騰訊(00700)受中美同時夾擊,以及三大中資電訊股的ADR除牌風波仍在醞釀當中,所以港股近日將會拉鋸,上述提及的新能源股及銀行股等相信繼續造好,但科技股會飽受沽壓。所以投資者應持盈保泰,在恒指保歷加通道頂綫位置減持,待其回到中軸綫才考慮增持。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