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勤力老闆 要貨不要腳

發佈時間: 2021/01/08

勤力老闆 要貨不要腳

我曾遇見一位40多歲的患者,他是一位非常勤力的老闆。他向我說意外是因為當時心急追趕巴士,發力向前跑之際,突然聽到「啪」一聲,小腿後側馬上感到非常疼痛,不能再跑,只可慢行。於是他到藥店買跌打藥膏,回家後用力猛捽小腿後側的疼痛部位,以為愈捽愈快好。可是晚上小腿更加疼痛,而且還發熱腫脹,無法走動。過了兩星期後才能慢慢步行,他馬上前來醫館求醫。

他說只能抽空兩天治療,因為之後他便要到深圳工廠打理業務。他說,因為當時公司剛接到一筆巨額的聖誕卡定單,所以務必於聖誕節趕製完成。我想這位老闆跛腳了也不能休息,還要東奔西走,現在香港人做生意可真艱難多了。

經檢查後,我發現他的小腿後側腫脹,有硬塊,形成繩狀的疤痕組織,下肢表面皮膚有瘀斑,一直伸延至腳趾。我診斷他患上「小腿肌肉撕裂性損傷」,令軟組織出現水腫、疼痛、發炎、毛細血管破裂,導致出血而形成瘀血。因為他之前曾經使力捽塗患處,令撕裂的傷口形成疤痕組織,於是我勸告他必須多休息,減少活動,待傷口復元,治療後大概兩、三周便可痊癒。

但他不太合作,治療期間沒妥善護理外,回深圳後更沒回醫館治療。遇到這樣病人,醫師識飛都無用。3個月後他仍未痊癒。後來他到來醫館問我︰「醫師,為何我治療了3個月也未見好轉?平日走路不痛,但一跑步便很痛,小腿繃緊!」我說︰「當時你說沒時間休息,也不能繼續接受治療。錯過治療黃金期,效果一定差,這是你選擇了要貨不要腳的結果。」老闆聽後立即安排時間,連續接受治療一周後終康復。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