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小寒湯水:何首烏栗子無花果雞湯

發佈時間: 2021/01/08

小寒湯水:何首烏栗子無花果雞湯

「上星期真的很寒冷啊!」Michele說。

「已到一年中最寒冷的月份。過了冬至,每天日照一天比一天長,小寒卻比冬至還要寒冷,不過還未到最冷,還有大寒呢。」我說。「還有更冷?」她有點失落道。

「陽氣由釋放轉入到收藏,天氣才會變得寒冷。現在重養藏和防寒。我們要把握陽氣好好收藏的最後階段。民間有句話『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立春後天氣漸漸回暖,陽氣即將釋放。飲食方面要注意溫中、暖脾胃,合乎冬季積極進補原則。」我說。

「快快告訴我應該吃甚麼養生。」她說。

「何首烏是著名養生藥材,有製何首烏和生何首烏之分。我們在藥材舖買到的通常是已經過炮製的。製首烏性微溫、味甘、澀,入肝、腎經,有補益精血、固腎烏鬚的功效。栗子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兩者配合,可加強益氣補腎健脾的作用。天氣乾燥,可加點無花果滋潤一下。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健脾、滋養、潤腸之效。紅棗和生薑是藥對,能補脾胃。何首烏煲雞湯,增加補腎作用。雞肉性平,味甘、酸、鹹,有益氣養血、健脾補虛之用。」我說。

「這湯可以養顏烏髮。」她笑說。

「還要早點睡。疫情令大家都緊張,睡眠是提升抵抗力的好方法呀!這麼便宜的事為甚麼不做呢?」我說。「我要煲劇減壓呀!」她說。

「早點入睡,養好陽氣,第二天起床精神奕奕,心情更好!相信我,試一下,每晚11時就寢,持續一周,看看身體變得如何。」我說。

「好,接受你的挑戰。」她充滿信心地說。

何首烏栗子無花果雞湯

材料(4人分量)︰何首烏5錢、栗子9粒、無花果6粒、生薑2片、紅棗2粒、雞肉半斤。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把所以材料加2公升水,用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感冒不宜。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