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聽勸教的孩子

發佈時間: 2021/01/08

不聽勸教的孩子

在一個營地,幾個小男孩在玩「打落葉」遊戲,一男士路過見狀上前制止。

小孩當中,有受勸會停止不當行為的,亦有離開後在較遠處又再繼續的。

受勸的那些走開了,他們走到水邊玩拋石仔,不受勸的只有一個,他走到較遠處繼續自己玩「打落葉」。

他是堅持自我,自己想怎樣就怎樣?是沒有勇氣承認錯誤,便繼續該行為作自我維護,以示自己沒有錯?是爸媽也知道我在做甚麼,都沒說我錯,別人的話就不用理了?究竟這男孩是哪一樣,還是三者皆是?

孩子的反應,關乎他在家中、家長面前有同樣習慣,會不會也是如此的反應,代表家長對孩子的管教能力是在能力範圍之內,還是已步入不再受控的階段。

在遠處又傳來一男士勸止的聲音︰「你傻㗎!打傷佢喇!」這時,男孩的媽媽出現大罵,罵的卻不是自己的兒子而是那位男士,指他嚇怕了小孩,責罵他傷害了小孩的弱小心靈。

男士解釋只是勸阻男孩打樹的不當行為,男孩媽媽則指「這樹又不是你的」,接着便要對方向她的孩子道歉,因對方罵「傻㗎」會令她的兒子不開心。

「小王子」背後,就是要有一個這樣的「造王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