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文瀚(STEM Sir)
鄧文瀚(STEM Sir)

創新紅色馬蹄糕

發佈時間: 2021/01/08

創新紅色馬蹄糕

我最愛的賀年糕點,是既煙韌又爽脆的馬蹄糕,不論是透明色或是金黃色的,都是同樣美味。最近,我的好友林希靈小組聯同米芝蓮星級大廚陳國強師傅更發揮STEM精神,創製出晶瑩剔透的紅色馬蹄糕,令糕點充滿新年氣氛。

製作馬蹄糕用的材料是馬蹄粉、馬蹄、清水、砂糖、粟粉和油。馬蹄粉與水的比例太多或太少都會有影響,水多了就會令粉漿太稀而結不成塊,水少了又會令糕點變得太硬而影響口感,馬蹄粉與水的比例約是1比6就較佳,即用250克馬蹄粉就需要加入1,500克清水,所以在製作前就先要計算好材料比例及量度分量。

馬蹄粉加水混成糊狀的粉漿,能夠隔水蒸就成糕狀,是因為馬蹄粉內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澱粉質,蒸煮過程令粉漿中的澱粉質吸收水份而帶有黏性,水蒸氣的熱力更給予粉漿內的粒子重新建立共鍵,使粉漿變成固態糕狀。

若使用砂糖製作,就會令馬蹄糕變成透明;使用片糖或竹蔗汁,就會令馬蹄糕變成黃色;使馬蹄糕變成晶瑩紅的秘密,就是混合了有機紅菜頭汁。

有機紅菜頭是屬於低熱量高纖維的食物,當中含大量維他命B12及鐵質,鐵質遇上空氣及水份,便會氧化成其他顏色,因此在製作過程中,紅菜頭汁需要即榨即用,才能做出紅色晶瑩剔透的效果。

加入有機紅菜頭汁的馬蹄糕後,即時提高糕點的健康價值,因為紅菜頭除了能抗氧化延緩衰老外,還有助降低膽固醇、穩定血壓、提高心臟循環功能、淨化血液等好處。

有機紅菜頭汁馬蹄糕,正正運用了超架構組織力,即是在傳統上加入創新元素;而且,它更利用了「小改變,大改善」的理念,只不過加入一項新材料,就提升了糕點的營養價值,是很值得大家學習的STEM精神。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鄧文瀚(STEM Sir) 香港教育大學及浸會大學客席講師、iSTEM Ed Association主席
欄名: 講生活‧講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