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紙媒要重新定位

發佈時間: 2021/01/08

紙媒要重新定位

某傳媒集團旗下多份雜誌,由今年1月1日起停止印刷實體版,電子版雜誌訂閱也同時取消,集中資源投放於網上業務的發展。

這幾本雜誌在市場都有領導地位,但停刊的消息卻沒有很多傳媒報道;在今時今日,停止紙媒業務已經不是新聞,反而仍肯辦紙媒才是大新聞。

現在網上資訊氾濫,單單因為「害怕錯過了甚麼」,已經令人很疲倦。人們的注意力成了最稀缺的資源,紙媒印刷成本高,單靠廣告難以維生,要提高售價以負擔成本,讀者又未必願意支付,實體雜誌市場無可避免會嚴重萎縮,但我仍堅信這個市場不會完全消失。

正如網購成本較低,對消費者來說也省時省力,但在可見的將來仍不會完全取代傳統零售,逛街逛商店是一種不同的體驗,對於零售商來說,擁有實體零售連鎖店,仍是實力的表現,也有陳列室的作用。

電子書也不會完全取代實體書,一卷在手的溫度,跟電子書的體驗也不一樣。

傳媒集團全面發展網絡業務是大勢所趨,但我相信大型的傳媒集團,仍會保留小量實體業務,既增加品牌曝光率,也可以建立品牌信心;但只能小量投入,起營銷作用,要作為獨立商業模式就比較困難。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