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好氣血 改善失眠

發佈時間: 2021/01/08

好氣血 改善失眠

氣、血、津、精氣,都是中醫很重視的一環,卻又十分抽象,一般中國人一輩子都摸不着頭腦。身體的關鍵在於氣血,一旦身體氣血不足,不僅影響身體健康,同時也會導致面色不好。

「氣」是構成人體的最基本物質,具有流動性,能夠推動身體內的血液及津液流動。而身體的新陳代謝、器官所需的養份都要靠「氣」來推動,從而令血液循環順暢。

到底「氣」是怎樣形成的?在醫學上很難解釋。它一般是指生命的氣息,關乎於先天的體質,亦可依賴後天的「氣」,包括空氣、食水、食物中的營養轉化而成為能量。

當身體有了足夠的能量,就可以維持穩定的體溫,讓身體內進行無數的生化活動,令人可以發育、防衞和鞏固身體機能。

當身體出現情緒緊張、持續壓力積累、飲食不調、睡眠質素下降、身體出現焦慮、皮膚粗糙、胸悶、頭痛等,便有可能引致氣滯。其實最簡單改善氣滯的方法是每天保持愉快的心情,適當的運動和注意飲食作息正常。

飲茶時,加入玫瑰、白素茉莉、金銀花、川陳皮或甘草,都可以紓緩肝火,解除抑悶。當有「好氣血」時,我們的失眠、焦躁等問題自然會消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