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追哪星

發佈時間: 2021/01/11

追哪星

過去兩周被姜濤洗版的同時,令我回想起三年前親眼目睹的一個畫面。

當時一個國際知名品牌,在香港一大型商場中庭舉辦活動,我這小薯有幸獲邀,看到嘉賓名單星光熠熠,商場的一二三四五樓粉絲已密鋪平面。

不久,一名一綫港星到場,我以為粉絲會發狂,誰知鴉雀無聲,氣氛有點尷尬。一綫港星大概見慣世面,瞬間移步入內參觀。

未幾,一二三四五樓的粉絲起哄,比打雷更大聲,原來是知名的韓團成員到達,眼見有粉絲激動到喊,有的開心倒地。當眾人注目韓星時,我眼尾卻看到一綫港星在暗角靜悄悄的離開了,形成一個超強烈對比。

那一幕讓我覺得在香港當明星頗淒涼,本地薑不及韓泡菜辣,當然背後有不同「推拉因素」。那個畫面讓我覺得,香港娛樂圈已死。但世事無絕對,多年後的香港竟然重現令人尖叫的偶像,當然有很多人把姜濤跟N年前的歌手比較,又指其所屬組合其實模仿K-Pop,批評香港樂壇退步云云。但從宏觀角度看,香港終於尋回失落多時的本土星,更難得的是,老中青粉絲們回歸自己的地方,有何不妥呢?

從微觀分析,我看一個人追隨偶像,未必如有些人想像般負面。我身邊不乏有識之士,從前的生命只有工作,面如死灰,生人勿近。但她們近年紛紛因為韓劇而成為「玄太」、「金太」,近日更轉會變成「姜糖」。在她們的臉上,彷彿多了一些生氣,人都變得青春。我有時不理解她們追星的瘋狂行為,但每個人的愛惡口味很主觀,只要不影響別人,我予以尊重。自己亦曾追隨張信哲20多年,從其歌曲找到快樂的泉源,在意志低沉時得到心靈慰藉,又有何不妥呢?

鄙視、批評、討厭別人追哪星的朋友,請記着世界不是圍着你一個人轉。你停留在某個時空,認為「眾人皆醉我獨醒」時,其實會否是「眾人皆醒我獨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