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從心理實驗看群眾心理

發佈時間: 2021/01/11

從心理實驗看群眾心理

喜歡看心理實驗,因為可以看到一個人背後的動機和思想。以前做出版時,曾引入一些外地版權,其中有些心理實驗令人印象深刻。

有兩個心理實驗,兩個實驗都是先讓人們閉上眼睛,過了分半鐘,即90秒後再讓他們睜開眼睛。

第一個實驗,是讓每個人「寫下」自己認為在閉眼過程中過了多少秒;第二個實驗,是讓每個人分別站起來,「說出」自己認為在閉眼過程中過了多少秒。

研究發現,實驗一中人們寫下的數值,和實驗二中人們說出來的數值有甚麼差異呢?

參與實驗一的人們寫下的時間數值,他們相互之間有很大差別;相反,參加實驗二中人們說出的時間數值,他們之間卻顯示出很小差異。實驗一中有寫30秒的、60秒的、90秒的和120秒的等等,甚麼時間數值都有,長長短短各種不同的數值,反映出每個人的第一印象。

但是在實驗二中,人們說出來的時間數值卻很接近。當一個人以為大概過了90秒,但別的人都說在30至60秒之間,那他還會堅持起初認為的90秒嗎?還是會選擇一個接近這個範圍的時間數值呢?

從實驗二中可以看出,第一個人說出的時間數值,會對下一個人產生很大的影響。通過這種實驗,可以知道在人們之間會形成群眾心理,對於群眾心理的強大力量,所有人都有同感。如果形成了某種氛圍,個人最終會被淹沒在群眾之中。只要在人們聚集的地方就會產生看不見的群眾心理,看看過去今天,香港美國,例子不少。

有心人會利用群眾心理去達到自己的目標。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