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家務風波

發佈時間: 2021/01/11

家務風波

疫情下,家務變得格外繁重,要洗的衣服多了,抹地的次數頻密了,更不用說在家煮飯的時間。

可是帶着孩子做家務是勞氣的,想想看︰當他玩到一地玩具,你想吸塵抹地,喊他收拾,他置若罔聞,然後你嚴厲地再要求,他哭,你和他理論、教他玩完玩具要做應該做的事,情感疏導一輪。

終於,他拿起一件玩具放進箱子,然後望望你,希望你與他同行,一同收拾,折騰了大半句鐘,孩子終於收拾了一半玩具(另一半是媽媽收拾)。

終於,你可以開始擦地板。他乖乖的坐在梳化上看書,但地只擦到一半,他已央求道︰「媽媽,陪我玩嘛……」

有很多次,我都想直接收拾玩具、直接抹地、直接在他叫我玩的時候拒絕就算,但我的內心卻不容許我這樣做。

沒錯,家長自理家務是有效率的,而且因為不用呼喚孩子履行責任,自然也少了親子之間的摩擦。有次到娘家接孩子,我的爸媽說︰「他在我們這邊很乖,不會扭計,不需要大人勞氣,真不明白他有多難照顧。」

是呀,當長輩樣樣寵着他,要甜品有甜品,要玩具有玩具,呼風喚雨任我行,他也沒有鬧彆扭的需要吧?孩子心想︰「反正我要求甚麼,你們都會替我辦妥、替我善後。」

對於公公婆婆的湊孫手法,我只能苦口婆心拜託他們跟我那一套做,反正他在那邊的時間不多。我才是主要的照顧者,某些時候我可以成為他的好朋友,跟他玩Lego,或來個瘋狂的枕頭大戰,但這只是我其中一個母親的職能,我更重要的身份是管教者、誘導者,如何提升他的自理能力,請他參以及分擔家務,也是在所難免的責任。(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