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天生怕冷?

發佈時間: 2021/01/11

天生怕冷?

女人天生特別怕冷?很多女士在手袋中也會放一條被肩,以備冷時之需。同一個辦公室,很多時只有女士穿外套或被肩保暖,誇張的甚至會穿羽絨外套。女士一般較男士怕冷,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男人一般都較女人多肌肉,雖然脂肪能減慢熱量流失達到保暖功能,但肌肉能直接提供熱能,所以肌肉多、運動多的人會相對較耐冷。

此外,女士在天氣寒冷或來經期間,血液也會集中在腹部位置以保溫,四肢的血流量相對下降,所以經期中的女士特別怕冷。而每月經期也會令女士體內的鐵質流失,缺乏鐵質會影響血液循環,除了會令人面色蒼白、疲累易倦、頭暈外,也是導致怕冷的重要原因。除了可以從食物中補充鐵質外,多攝取維他命C能有助鐵質更易吸收。

想補血補鐵補暖,可用當歸3片、紅棗去核3枚、杞子5克焗水飲,將材料洗淨後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十分鐘即可以飲用。此茶能活血補血、滋補養顏、明目安神,女士經後飲用尤佳。

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能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杞子味甘,性平,歸肝、腎經,可養肝明目、滋補肝腎、潤肺補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