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自家孩子被外人責備之後……

發佈時間: 2021/01/11

自家孩子被外人責備之後……

上周所寫的一個小男孩,因「打落葉」這傷害樹木的嬉戲而遭路人先後制止,及後他媽媽出來大罵,而那只是故事的開始。

當我以為路人甲已成功制止幾個小男孩玩「打落葉」的遊戲時,孩子們改為走到水邊玩拋石仔之際,其中一個男孩卻走到較遠處,繼續他的「打落葉」。

有一位男士經過,責駡了一句︰「你傻㗎!打傷佢啦!」令小男孩停了下來。這時聽到自己的孩子被罵的媽媽出現,與那男士對質了十句八句,之後更說︰「我要報警,你別走!」

她不覺得旁人可以責罵她的兒子。在那十句八句中,她只重複說着:「這樹又不是你的。」因為那棵樹不屬於那位男士,便認為他沒有權責罵她的兒子。

她不覺得旁人能以「你傻㗎」來喝罵她的兒子。在那十句八句中,她還重複說着︰「你傷害我孩子的弱小心靈,你要向他道歉。」圍觀的人愈來愈多,她也愈來愈大聲,最後她更報警。

做了不當行為的小男孩一直站在離二人不遠處,看着陌生人因為自己的行為而與十分激動的媽媽爭論,這一刻他學到了甚麼?有人說︰「搬龍門技巧」,有人說︰「媽媽真好」。

報警的人是他的媽媽,不是那男士?犯錯的人是他,受責駡的反而是那男士?圍觀的人有不少都說︰「咁樣教仔?」人人都知道她的問題所在,只有她自己不覺得有問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