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監獄風雲2021

發佈時間: 2021/01/12

監獄風雲2021

新年伊始,不少人都希望送舊迎新,快快送走不如意的2020年。不過,2021年會更好嗎?許多美國朋友跟我說,經過7日試用期,他們已經對2021年不收貨。可惜,現實上他們沒可能退貨。

無論你居住在何處,新冠一「疫」,大家都要有心理預期,新生活會加進一點「監獄風雲」的味道,不同之處,只是不同監倉有大有小、設施不同而已。

比方說,監獄不可以隨處亂走。以前的香港,好處是隨時可以飛到鄰近國家,4小時的飛行航程,可以到泰國、日韓、星馬、越南、柬埔寨等不同文化風情的國家。有時候更可以任性地搭即日來回飛機去台北約朋友中午吃火鍋,晚上吃懷石料理。這些美好的事,在可見的將來,俱往矣。就算是西方國家,許多地區都立例限制居民,只可以在居住的郵區活動,連外出做運動都有嚴格的時間限制,試過連籃球場都被封掉。看《監獄風雲》時,發哥跟梁家輝都可以打籃球吧!

另外,除了活動的自由,監獄囚犯的言論自由也有限制,東亞地區有自己的特殊國情,西方的情況可能惡化得更快。美國總統社交平台的官方帳號,說封就封,也有不少總統支持者的言論以國家安全的名義被禁。其實,一路以來,一些題目如質疑全球暖化是否人為、難民政策是否合理等,在西方都是禁忌,現在大規模封殺,只是最後的面具被撕破而已。

自由,在西方世界,也只有最頂層的一等公民才配擁有。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