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移民抉擇最緊要心甘情願

發佈時間: 2021/01/12

移民抉擇最緊要心甘情願

眼前是一對準備結婚的年輕人,男的在國外事業有成,女的在香港創業成功。兩個人準備結婚了,但對去留問題仍處於膠着狀態。到底是男方該為女的留下來,還是女的嫁雞隨雞?旁人不容置喙,畢竟那是兩個人的事,不過家人倒是有意見的。男方家人在國外當然希望他帶太太回歸,女方的家人在香港,當然希望她留下。看着他倆在兩難之間,只能說看上主怎樣開路。

這邊廂,卻聽到留港十多年的她跟我說︰「當年他願意放下一切跟我回來,住了十多年還沒有適應,應該輪到我為他做些事情了!」也就是說,她願意跟他走,決定移民他鄉。

去或留,移民或不移民,如果彼此(及親人)的意見不一樣,應該怎樣決定?這是今日聽到身邊夫妻經常討論的問題。

理性上,可以從工作機會、財政問題(有足夠儲備資金可作那邊的生活費)、支持系統(就是彼邦是否有親友可作支援),當然還有孩子的學業(不少都因為這個緣故而選擇離開)。不過,更重要的是配偶的適應問題(聽過有些是身體難以適應移居地寒冷的天氣而忍受不住的)。

坦白說,在外地曾主持過一些婚姻營會,聽到不少夫妻跟我說的三個字叫「困獸鬥」,就是沒有家人支援,又難以找到輔導,夫妻間出現問題就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困獸鬥,感覺沒有出路。

請記着,雖然旁人有諸多意見,最終的決定還是在夫妻二人(如果孩子已踏入青春期,也該聽聽他們的意見)。記得一位前輩曾說,無論怎樣決定都要甘心樂意,不能勉強說成是為對方而做,其實骨子裏是心不甘情不願的。如此抉擇,才是婚姻的致命傷。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