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雙手合什有保健效益

發佈時間: 2021/01/13

雙手合什有保健效益

新冠病毒肆虐,人與人之間要減少肢體接觸,握手或親吻的動作都要避免。不知何來的建議,以「互擊手肘」方式取代傳統的握手。早前歐盟峰會上,各領袖的這個手肘禮看來笨拙,也沒考慮到各人身高不一。後來又有輕觸拳頭或觸碰腳的方式,這些動作很有攻擊意味,非常不討好。打招呼目的是表示友好善意,我個人最喜歡以合什雙手的見面禮,也是最莊嚴誠懇的禮儀。

泰國人以合什表示問候和尊重。當我們一心一意、認真去做這個雙手合什的動作時,泰國人會以漂亮來形容。手指尖位置愈高代表對方的地位愈崇高;跟父母或長輩行合什禮時,指尖在鼻尖下;跟同輩致意時,雙手合什置於胸前。

雙手合什原來在中、西醫學上都被認為對人體身心有裨益。西方角度認為雙手十指相貼,掌心相對時可徹底讓身心靈鬆弛,每日能以半小時做這簡單動作有效紓緩精神緊張。而中醫的角度而言,雙手合什,堅實合掌就是收斂心包經。當我們驚恐、緊張、發怒時跟做完劇烈運動一樣會令人心跳加速,我們很自然會拍拍心口,去緩解心跳所帶來的緊張感,其實正正就是在拍膻中穴。而膻中穴正是心包經上的重要穴位,位置就在兩邊乳頭連綫的中間點,即是心窩位置。很多心臟疾病都是反映在心包經上的。

我曾經因為壓力太大,常常失眠而學習韓式瑜伽。一次導師叫我躺下,她用四隻手指尖敲打我的膻中穴,真的疼痛到麻痹。但大概持續半小時之後,我整個人輕鬆了很多,感覺自己變了小鳥般的輕盈。壓力或壞情緒會令體內氣血堵塞,拍打膻中穴能把氣調回平衡狀態,疏通經絡,也改善了失眠。

中醫所指的心,還包括精神。心包經出問題都與精神困擾有關,所以雙手合什能養心,有益心臟、心血管,能平衡自律神經,有利安神助眠。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