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堅實的法庭犬

發佈時間: 2021/01/13

溫柔堅實的法庭犬

日本有一個民間組織於去年9月初發起眾籌,一天就獲得相當於10萬港元的捐款,達到第一階段目標。為何網民的反應如此踴躍呢?原來籌款目的是要培訓法庭犬。

法庭犬的任務,通常是陪伴年幼的當事人面對司法程序,例如家暴案或風化案的受害兒童,又或是刑事案的目擊者。因為出庭面對陌生人、覆述事發經過或遭受控方質問時都會帶來極大壓力,法庭犬靜靜地陪伴在腳邊,就能夠紓緩受害人的情緒,幫助受害人或證人勇敢說出真相。

多個國家都有使用法庭犬的經驗,包括英國、美國、法國、加拿大、智利及澳洲。美國目前有240隻法庭犬服務35個州。法庭犬多數屬於拉布拉多或金毛尋回犬品種,牠們個性溫馴,體形上亦能予人安全感。訓練一隻法庭犬需要兩年,費用約15萬港元,跟導盲犬差不多。

日本暫時有4隻法庭犬,平常陪伴受害兒童錄口供。較早時一宗虐待案的受害女童原本不肯出庭,後來全靠無聲天使陪伴,她終於勇敢地與施暴者公開對質。這是日本的法庭犬首次正式出庭,所以備受關注。官方數據顯示日本前年有近16萬宗虐兒案,因此提供服務的民間組織發起眾籌,希望可以訓練更多法庭犬。

善用狗狗的特長,為人類提供協助當然並非壞事,不過追本溯源,如果能夠不出動法庭犬,如果兒童經歷的虐待、侵犯或暴力案件愈少,才是我們真正樂見的。(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黃思蘅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