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患者的冬天調理

發佈時間: 2021/01/13

濕疹患者的冬天調理

俗稱濕疹的皮膚病,其中大部分屬於西醫所說的特應性皮炎(特皮),該病是一種常見的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以皮損的多樣性(如紅斑、抓痕、滲血滲液、脫屑、苔蘚樣增厚等),瘙癢感和反覆發作為特徵。

特皮患者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E(IgE)含量大多異常的升高,當接觸到過敏抗原時,便會激發IgE和T細胞等免疫反應,啟動體內肥大細胞等釋放血管活性物質,導致皮膚產生發炎和致癢因子,如組織胺、白細胞因數(如IL-4, IL-13等),進而令皮膚產生濕疹皮炎性皮損,同時患處皮膚十分瘙癢,並因瘙癢引起搔抓,破壞皮膚的屏障功能。

皮膚的屏障功能既能阻止外界的病原體的侵入,又可防止體內水份的蒸發流失,保持皮膚濕潤。由於皮膚屏障功能的受損,患者便容易出現皮膚乾燥和脫屑。冬天氣候十分乾燥,故不少患者的皮損在冬天常常變差,瘙癢愈發嚴重。對於濕疹患者的冬天調理,需注意以下幾點︰1.需頻密地外塗潤膚保濕膏(每日可用五、六次);2.洗澡的水溫最好控制在35℃以下,時間亦不要太長,避免泡浴;3.可以服用一些滋潤保濕湯水(雪耳50克,南杏仁10克,山藥20克,北沙參15克,玉竹15克,麥冬15克,鐵皮石斛8克,瘦肉或烏雞300克,清水3升,煲1.5小時即可)。

鑑於濕疹的發病率有逐年升高之勢,中大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現進行一項以中西醫結合治療濕疹的臨床研究,為期16周。歡迎年齡介乎4至17歲的濕疹患者參加。如感興趣,請進入https://forms.gle/Fgr4Xmkdn7jt7qDu6登記,研究人員會與閣下聯絡。

撰文: 林志秀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及教授、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