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坐」吉利汽車 綁好「安全帶」

發佈時間: 2021/01/13

「坐」吉利汽車 綁好「安全帶」

上次提到,我的姊妹Agnes問我關於吉利汽車(00175)的「故事」。我告訴她,吉利股價去年已經大升73%,主要受惠於內地政府確立新能源汽車政策,目標是到2025年時,新能源汽車的銷量能佔汽車總銷量的20%。

去年內地大約售出2,000萬輛汽車,當中只有110萬輛屬於電動車,即只佔總銷量的5.5%左右。如果內地汽車銷量每年增長10%,到了2025年,汽車銷量便會達到3,220萬輛左右,如果電動車能佔20%份額,即代表會售出644萬輛左右。

以去年只售出110萬輛電動車來說,未來電動車的年複合增長率將會高達42%,大幅拋離傳統的燃油車,前景非常秀麗。這也是去年大部分汽車股股價都有出色表現背後的「故事」。

至於吉利,去年的汽車銷量大約132萬輛,比2019年輕微減少約3%。以去年12月份的銷售數據推算,全年電動車或新能源汽車只佔總銷量的5%左右,跟整體市場一樣。

周期性強 大起大落

不過,上周五,吉利股價再急升近20%,主要是傳出吉利會跟內地搜尋引擎百度合作,成立智能電動車公司,生產新一代智能汽車。

「智能汽車會是未來汽車發展的大趨勢?」Agnes問。

「我相信是的,未來汽車的發展方向,除了採用潔淨能源之外,就是向智能駕駛,即所謂的『無人駕駛』方向邁進。百度在這方面已經研究了很多年,而吉利則擅長生產汽車,兩者結合,無疑是很好的配搭,所以,市場便有這個憧憬。不過,妳要注意,吉利已經發出通告,指出這個計劃是由吉利母公司跟百度合作,暫時跟上市公司無關!」

「嗯,是嗎?但如果我是長綫看好電動車和智能汽車的前景,我也可以等機會買入吉利嗎?」

「也可以,但我建議妳要綁好『安全帶』。」

「綁『安全帶』?甚麼意思?」

「傳統上,汽車股是周期性很強的股份板塊,即是市場景氣只會維持2至3年,當產品供應過剩,價格回落,車企的盈利就會受到很大壓力。我可以告訴妳,即使吉利已經算是優質的車股,但她的股價也是大上大落的。」

「是嗎?真的想像不到喎!」

「那麼,等我告訴妳吧!前幾年,當2018年內地汽車市場放緩的時候,吉利的股價當年就曾經大跌50%,成為10大跌幅的藍籌之一呢!而她的業績也在2019年時反映出來,當年的盈利就曾倒退逾30%!(見附表)」

「即是隔了1年,去年又變成10大升幅的藍籌之一?」

「正是呢!當然,如果妳真的看好內地汽車市場的前景,有耐性地持有也是有回報的,因為吉利的股價已經創了新高。」

「明白。咦,妳能告訴我多一點吉利的歷史嗎?」

刺激內需 首選行業

「可以!吉利市內地最大的民營汽車生產商,早年只集中生產每輛3萬至4萬元人民幣(下同)的低檔轎車,後來轉型至生產6萬元以上的中檔轎車,加上產品質素改善,令到銷量大幅大升。提到吉利,不能不提她的母公司吉利集團於2010年3月成功收購瑞典著名汽車品牌富豪(內地稱為沃爾沃)一事,這項收購令到吉利的產品質素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吉利於2015年底宣布了她的新能源汽車策略『藍色吉利行動』,以迎接未來汽車行業翻天覆地的變化。到了2018年,吉利更開始『深耕細作』,將市場細分,生產不同型號和檔次的汽車,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噢,原來吉利也很早布局新能源汽車!」

「是的,還有一點我想指出,汽車是僅次於房屋之外的『大型』內需商品,也牽動着多個行業的發展,因此,如果中央要刺激內需,汽車行業肯定是首選。」

「聽完妳這樣說,我會調校一下我的心態,以長綫的角度看待汽車股,綁好『安全帶』,以免被拋出車外!」

「哈哈!好的!孺子可教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