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讀論語

發佈時間: 2021/01/13

讀論語

明代大才子馮夢龍編撰的《廣笑府》中有一首《怕讀書》的詩︰「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過得秋來冬又到,收拾書籍度殘年。」以諷笑幽默方式道盡不想讀書的理由。但對於愛讀書的朋友來說,隨時都是讀書的好時節。

筆者去年參加過修讀《莊子》的讀書會,上周正值隆冬再度開班,這期修讀的是「四書」之一的《論語》。「四書」的統稱,是從南宋理學家朱熹選取《禮記》中的《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而始,是作為儒家入門和研究的經典。

據班固《漢書‧藝文志》︰「《論語》者,孔子應答弟子、時人及弟子相與言而接聞於夫子之語也。當時弟子各有所記,夫子既卒,門人相與輯而論纂,故謂之《論語》。」這部記錄孔子言行的書,大概於春秋末期開始由孔子弟子記錄,而成書於戰國初期。

全書20篇,共15,000多字,是深入認識孔子思想及儒家精神的經典,而它對中國千年歷史及文化烙印着極深遠的影響。

這次讀書會還是由梁「舊」校長卓恩「領軍」,分20個月進行,從今年一月開始,每月一篇,到明年8月結束,肯定是長期作戰加「美高梅巨片--大製作」!上周第一課由校長啟學,以接近4小時把《學而第一》讀完。有機會再跟讀者分享讀《論語》心得。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