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社交平台大逃亡

發佈時間: 2021/01/13

社交平台大逃亡

智能手機的出現徹底改變了人們的溝通方法,用電話直接聯繫愈來愈少,甚麼都用WhatsApp,相信不少人都有很多群組,多到很忙亂,每天為了清理未讀的信息而花很多時間,甚至習慣了定時檢查,加上有些是工作群組,變得時常都要望着手機,以確保第一時間回覆信息。

當大家都習慣依賴,WhatsApp近期發信息,表示會擴大收集資料的範圍,並將資料與facebook共用,目的是推更多相關的廣告給用戶,近日不少朋友發起逃亡潮,紛紛轉到私隱度較高的Signal。

Signal最大好處是可以自定信息消失的時間,不像WhatsApp,留下來的信息會永久保存。其實很多年前年輕一輩已改用Snapchat,為的就是不想保留信息。

相比之下,Signal私隱度確是較高,收集的資料也很少,令用戶較為安心。不過,天下並沒有免費午餐,當你不付費享用任何東西時,其實你正在消費自己,你不願意付月費去享用,平台惟有發放大量廣告才能應付收支甚至賺錢,因此會否多人轉用後Signal會照辦煮碗,收集資料去賺錢,拭目以待。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