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2021經營更困難

發佈時間: 2021/01/13

2021經營更困難

每年年底或年初,都有很多人問我未來一年的市道如何,我雖然自知未來有不可測性,但也敵不過人類喜歡預測的天性,常會為未來一年作一些估計。

我記得我在2019年底,曾預測2020更差,但2021應該會好轉。2020果然比2019年差,但原因卻不是我可以預計的,我根本估不到全球會有疫情發生。

至於2021,由於疫苗為控制疫情帶來曙光,很多人都估計2021經濟會反彈,近期全球股市都反映着這股樂觀情緒。

人們這麼樂觀,我反而比較悲觀。雖然歐美各國開始接種疫苗,但確診數字仍上升,未來兩星期全球確診數字應該會突破一億。香港政府公布在農曆年或之後開始為市民接種疫苗,但我相信初期反應不會很熱烈,有些人會先觀察一下,有些人根本不相信科學,有些人又選擇和政府對着幹,要靠注射疫苗達到群體免疫,我沒有太大信心。我估計2021年香港甚至全球經濟仍會受疫情困擾,復甦非常緩慢。

2021年香港的廣告市道應該只比2020好一點,但要全面復甦,恐怕要很長時間。廣告公司的經營可能比2020年更困難,因為再沒有政府的「保就業計劃」資助。

以我們集團為例,去年獲得政府的保就業資助,等於全年總成本的一成,但要營業額上升一成,除非疫情迅速受控,看來並不容易。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