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別替孩子執玩具讓他自理

發佈時間: 2021/01/13

別替孩子執玩具讓他自理

家裏沒有請工人,很多時都會覺得,與其叫孩子做家務,倒不如自己做會更有效率。

因為簡單如喊孩子收拾玩具,他總會不斷找藉口拖延︰「我待會執」、「我想先上個廁所」,不如意就會哭鬧。

儘管有很多次我都想直接收拾,免得和他爭拗和勞氣,但最後還是「捨易取難」,想辦法令他自己玩具自己執。

畢竟,育兒就是一場愚公移山的運動,每天改變一些,影響他一些,孩子的生命軌迹就會慢慢改變。

面對「拖延症」的兒子,我的做法是跟他約法三章,例如預先告訴他這天的日程︰玩完Lego吃午餐,然後到公園踏單車一至兩小時。如果玩完Lego和吃飽的午餐盤沒有收拾好,就不能出門;收拾得慢,到公園玩的時間就會縮短。

孩子年紀尚小,只有3歲,仍未有明確的時間觀念,我會用鬧鐘提示輔助。最近他開始認數字,也教他看時鐘。過程中,他也學懂留意天色,有時看到夕陽下山,會問我是否要歸家。

因為撞過板,出去一會就天黑,他也意識到爽快收拾的重要性。

假若孩子很抗拒做某一些家務,除了約法三章,更重要是了解背後原因,對症下藥。例如先前發現孩子總拒絕收拾Lego,原因是害怕之後無法砌回一模一樣。

後來我嘗試解開他的心結,向他展示積木的百變玩法,讓他覺得原來重新構建一座新建築也很有趣,才願意放心拆卸收拾。

有時我也會動之以情,告訴她媽媽每日的工作和感受,讚賞爸爸跟我分擔家務讓我感到輕鬆,形容二人合作做得更快,也沒那麼辛苦。

現在他見我捧着洗好的衣服,也會主動提議︰「我替你晾襪子啦!」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