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遲來的「藍色浪潮」

發佈時間: 2021/01/14

遲來的「藍色浪潮」

美國民主黨再下一城,繼總統席位之後,全取佐治亞州兩席參議院席位,計及副總統可以參議院議長身份投票,民主黨將以1席之差,取得參議院控制權。美國再掀起「藍色浪潮」,即總統及參眾兩院全部落入民主黨手中。

在中期選舉前,預料拜登政府將可順利通過所有以簡單大多數投票的議案,即確認內閣、財政預算或開支相關的法案等。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表示,將就紓困方案「加碼」,金額達數萬億美元,以增加失業保障及向地方政府的援助,預料可以對經濟帶來更大的支持,短期將對股市更為有利。

自1945年起,民主黨有22年全取總統及參眾兩院控制權,標指平均升幅為9.8%。過往民主黨執政初期,都較為利好股市,過去60年中的新一屆總統就職當季,7屆民主黨總統中,有5屆都是升市,而共和黨在8屆之中,只有4屆升市。在民主黨總統領導下,標指首年平均升幅有16%,共和黨則只有3%。

不過,政府支出增加會令財赤惡化,美元或要面對更大的貶值壓力,將有利其他非美元貨幣及商品,同時美國政府或需要增加發債,推升孳息率。

拜登主張透過加稅填補開支,然而礙於經濟正處於復甦階段,料短期內大幅加稅的機會有限,或可能分階段實行,而日後大型企業,特別是科技企業,可能承受較大利稅率加幅;至於價值型及環保相關股份,則會較受惠拜登的政策。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