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為何要定期檢查眼睛?

發佈時間: 2021/01/14

為何要定期檢查眼睛?

「我應該隔幾耐檢查眼睛?」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如果出現問題而沒有作出適當的治療,我們的世界可以變成漆黑一片。大部分人懂得為身體進行年檢,卻往往忽略眼睛也需要定期檢查,儘管年輕時擁有健康的眼睛,也可能敵不過年月而患上一些「老人病」。

隨着時代與社會的進步,需要使用眼睛的頻率愈來愈高,因此更應重視及保護雙眼。踏入40歲後,健康的眼睛也應至少每兩年進行一次眼科檢查,包括散瞳以觀察視網膜及黃斑區;50歲後建議每年接受一次檢查。

不論甚麼年紀,假如視力有問題或已知患有眼疾的病人,應增加定期驗眼的次數,以免病情惡化時錯過治療的機會。以下3種類別的人,更要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

一、糖尿病患者︰一旦確診糖尿病,時間愈長,患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會便愈高。根據世衞的標準,為了預防失明及視覺受損,建議糖尿病患者每年接受糖尿眼篩查。

二、青光眼患者︰青光眼可比喻為視力的小偷,通常會先損害周邊的視野。初期病患者難以察覺症狀,往往於病情嚴重時才作出治療。青光眼造成的視野缺失是不可逆轉的,應定期由眼科醫生觀察視神經的變化。

三、深近視患者︰高度近視會增加患上眼疾的風險,包括白內障提早出現、黃斑病變、青光眼等。他們的眼球長度較長,視網膜會較正常人薄,發生視網膜裂孔甚至視網膜脫落的機會相對高。

任何眼睛的病變,只要在惡化之前作出合適的處理,可避免構成視力的損害。因此,定期檢查眼睛,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