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面對療法治療恐懼

發佈時間: 2021/01/14

以面對療法治療恐懼

在克服恐懼心理的時候,敢於面對所害怕的情景、地方或物件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時我們會避開自己懼怕的事物,然而,逃避無法讓我們認識到所懼怕的事物並非那麼危險、可怕。

心理學家採用的「面對療法」,是讓焦慮者逐步、反覆地進入懼怕的情景,直到他們的焦慮得到減輕。只要循序進行,「面對療法」並不危險,也不會加深恐懼,過了一段時間之後,焦慮就會自然減少。

患者可先從恐懼程度較低的情況開始,慢慢面對恐懼,習慣這些令其身心不適的境況,接着逐漸提升難度去面對那些更恐懼的情景。經過一段日子的練習後,患者就會建立起信心,甚至可以開始享受那些情景。

此過程就如一個怕水的人每周都學游泳,先練習將腳和小腿放入水中,接着是整個身體潛入水中;怕水的人也可以學習並開始喜歡上游泳!這個克服恐懼的步驟也適用於學習不同具挑戰性的技能,例如是踩單車、溜冰或駕駛汽車等。

克服恐懼的步驟:一、列出所懼怕的事物或情況。若你懼怕狗,那麼就可列出︰正視狗隻的圖片;在公園中,正視着戴上狗帶的狗隻;在房間中,與戴上狗帶的狗隻一起;站在狗隻數呎遠的距離;最後是撫摸小狗。

二、建立恐懼階梯。當列出清單後,將恐懼情景由最不害怕順次排列至最懼怕,並用0至10代表每個情景的恐懼程度。

三、面對恐懼。由恐懼程度最輕的情況開始,反覆面對該情景,直到你感覺面對該情景的恐懼明顯下降,再面對及進入較懼怕的情景。

四、定時練習。練習得愈多,你就能愈快擺脫恐懼。

撰文: 鄭健榮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