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飲酒面紅紅

發佈時間: 2021/01/14

飲酒面紅紅

再過一個月又到農曆新年。每逢大時大節,少不免小酌幾杯,聊以助興。關於飲酒,大家可能也會留意到有些人天生飲少許酒就會滿面通紅,坊間相傳飲酒易面紅,代表血液循環好,事實卻非如此。飲酒面紅與體內缺乏一種名為ALDH2的酵素有關。原來酒精進入人體後會轉化成乙醛,ALDH2可以幫助人體將乙醛代謝為對身體無害的物質。

如體內缺乏ALDH2,身體未能及時代謝乙醛,將導致其於身體過量堆積,刺激微血管而出現臉及身體泛紅。有研究指出,東亞人如日本人、中國人及韓國人中,約有36%人先天缺乏ALDH2,容易於飲酒後面紅耳赤,所以這又稱作亞洲紅臉症(Asian flush)。

更甚者,乙醛已被世衞列為一級致癌物,對身體有很多不良影響,例如諸般飲酒後的不適感,如頭暈、作嘔、心跳過速等。世界各地的研究更一致證明,經常飲酒會增加患口腔癌、咽喉癌、喉癌和食道癌的風險。一份2013年於韓國進行的研究顯示,相比起飲酒後不會面紅的人,會面紅的人更常患上高血壓。

美國及日本則有一班研究人員於2009年回顧相關研究後,指出即使先天缺乏ALDH2的人與正常人飲同樣分量的酒,前者患上食道癌的風險較高。若每周飲超過33杯標準分量的酒(每杯約12安士啤酒),先天缺乏ALDH2的人患上食道癌的風險竟較不飲酒的人多出89倍。

如果你飲酒很容易出現面紅,謹記盡量避免飲酒。即使你不會面紅,也不要飲到酩酊大醉,適可而止最重要。雖然有研究指,飲用小量酒精或對某些人具有適度保護心臟健康的作用,但相關研究結果仍具爭議性。

要保護心臟健康,食得健康,多做運動才是上策。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