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鋒
鄒鋒

春節趣談

發佈時間: 2021/01/14

春節趣談

中國人過春節已有超過4,000多年的歷史,那麼過年的起源甚麼?又有哪些習俗呢?今日為大家介紹一下。

過年的起源︰有關年的來歷,民間流傳着這樣一個傳說─古時,有一隻叫「年」的妖怪,經常騷擾百姓,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百姓想了很多辦法也不能夠消滅它。這時有一位壯士出現,他甘願獻出自己的生命與「年」同歸於盡,以換得百姓的安居樂業。後來,壯士在「年」經常出沒的地方與「年」展開了一場生死搏鬥。

最後,「年」被殺死,壯士也不幸犧牲。人們為了懷念這位壯士,祝賀獲得新生,便在「年」被殺死的這一天舉行各種各樣盛大的慶祝活動,又會燃放鞭炮、張貼門神對聯以驅趕邪惡,並逐漸形成一種習慣,流傳下來。此後,大家便有了「過年」之說。

過年的習俗︰中國在堯舜時代就有春節掃塵的風俗,每逢春節來臨,家家戶戶都要打掃環境,清洗各種器具,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窮運、晦氣統統掃出門。

春聯︰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桃符等,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是中國特有的文學形式。

窗花︰在民間人們還喜歡在窗戶上貼上各種剪紙——窗花。剪紙在中國是一種很普及的民間藝術,千百年來深受人們的喜愛,因它大多是貼在窗戶上的,所以也被稱其為「窗花」。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欄名: 旅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