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菠菜的兩大誤解

發佈時間: 2021/01/15

菠菜的兩大誤解

在疫情早期,我在YouTube頻道分享了幾款提升免疫力的食譜,其中一款飲品有菠菜及牛奶。有留言問道,菠菜是否不應與牛奶同吃?讀者的疑問大多圍繞菠菜如何阻礙身體吸收牛奶的鈣質。有這個想法,相信是源自菠菜含草酸鹽的緣故。

草酸鹽來自大部分植物,綠葉菜、水果、果仁、種籽、可可豆等都有。另外,我們身體亦能自製草酸鹽。當身體吸收了維他命C及經過新陳代謝後,也會被轉化成草酸鹽。

草酸鹽會結合礦物質,形成我們熟悉的草酸鈣及草酸鐵。這種化學反應大多在大腸內運作,亦可在腎臟及泌尿道範圍內進行,這些物質最終會經糞便或尿液排出體外。

謠傳一,草酸鹽阻礙吸收牛奶鈣質︰這個古老說法只有部分正確。草酸鹽的確會在腸道結合礦物質如鈣及鐵,阻礙身體吸收這些礦物質。而菠菜同時含高分量草酸鹽及鈣,當其草酸鹽跟本身的鈣質結合,代表只剩下小量鈣質能被身體吸收,因此,菠菜的鈣質並不容易被身體吸收。

可是,菠菜對牛奶鈣質吸收的影響並不大,由於菠菜的草酸鹽已經和本身鈣結合,它混合牛奶或其他食物後所帶來的化學影響輕微。事實上,早於1989年一項研究已駁斥了這個謠傳。

謠傳二,草酸鹽引致腎石︰一般而言,鈣質及小量草酸鹽同時存在於泌尿道,但對身體不太構成問題。然而,有時候這兩者會結成晶體粒,對於部分人士,尤其體內草酸鹽含量高及尿液量少者,這些晶體粒可引發腎石形成。雖有不同類型的腎石,但統計指約8成腎結石患者都屬於草酸鈣型腎石。故從很久以前,凡腎石發作最少一次的患者,都被建議進食低草酸鹽飲食。

不過現時大部分專家均不提倡所有腎石患者都採用低草酸鹽餐單,因從尿液發現的草酸鹽,其實大部分由身體自製,多於經食物攝取得到。反而,高鈉及高維他命C才是身體自製草酸鹽的兩大主因,限制以上兩者攝取量,比限制攝取草酸鹽是更理想的策略。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