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優質的玩樂時光

發佈時間: 2021/01/15

優質的玩樂時光

孩子愈小,所需要玩樂的時間和睡覺的時間愈長。孩子一般都會自然地有優質的睡眠;至於玩樂,亦同樣有優質的需要,只是那並非自然而生,要靠父母和陪伴者來提供。

一對年輕夫婦,安排傭人每天上午帶兒子到公園去玩,並同時邀請住在附近的爺爺嫲嫲,在兒子午睡後到來,一起到公園去。

傭人一般都只會讓孩子自己玩,只坐或站在身旁望着孩子自由發揮。孩子在生理上是得到玩樂的需要,然而在心理上所需要的互動玩伴和溝通關愛,卻未能滿足。

對着孫兒,兩老都變得充滿童真地跟他溝通互動,他們既是孩子的玩伴,又能令孩子因得到關愛而更加喜樂。

更重要的是,他們在培育上不會只對孩子說「可以」,也會跟孩子說「不」,有指導他、提點他和糾正他的時候,這跟傭人的能力和態度不同。

他們說,兒子不會提及自己跟傭人姐姐到公園去玩樂的情況,但就會說出當天的愉快經歷、跟爺爺嫲嫲做過甚麼、教過他甚麼。

此外,兒子初時說得不清不楚,到後來能滔滔不絕,他的描述能力更能在同齡兒童之上,這都是孩子與身邊的人有溝通互動的成果。

小孩子路過兒童遊樂場時,大都會被吸引而要入內玩耍。父母每次都應有心理準備,以便預留時間給小孩玩一會兒,並有一段優質的愉快玩樂時光,以滿足他們的心理和生理需要,這才算是盡了能力,讓孩子有個愉快童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