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網絡控制下的生活

發佈時間: 2021/01/15

網絡控制下的生活

利用WhatsApp開通訊群組,溝通特別方便,發一個信息,全組人都知道,用這個功能約一大班人就最管用,比起以往逐個打電話問,約到天荒地老,難為了搞手。

可是這類通訊軟件也讓人的腦袋停不下來,我常常都不贊成在WhatsApp群組討論問題,因為回覆往往都是一瞬間,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很多時候都是見到對方信息,就即時作出反應,想到甚麼就講甚麼,很多意氣的話就發放出去,文字永久保留,收也收不回。而人愈多的群組,愈是你一言我一語,更加是有理說不清。

大家習慣在社交平台例如Facebook分享圖片生活點滴,「朋友名單」中有幾多是真正的「朋友」,大家對私隱的戒心愈放愈低,完全不介意讓可能從沒有正式面對面交流的「朋友」,知道自己的行蹤。

我們的生活,不知不覺間給網絡世界控制,監控你的一舉一動,連你對甚麼圖片甚麼文章有興趣都瞭如指掌,想起來都幾恐怖。物極必反,現今世代能夠退出這些通訊軟件及社交平台,做個真正安心平靜的人嗎?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