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免費不是沒有代價

發佈時間: 2021/01/15

免費不是沒有代價

近日因為有社交平台更改用戶私隱條款,引致用戶社交網絡大遷徙,搬到新的社交平台。新平台其實換湯不換藥,有些人更指新的社交平台私隱條款不見得更有保障,用戶體驗也不特別好。

社交網絡有強烈的網絡效應,聚眾愈多,便愈難放棄,不知網民「移民」後是否適應新生活?還是最終選擇「回流」?

互聯網令免費的商業模式大行其道,供應商藉着提供免費服務或免費資訊,換取用戶的行為數據,使廣告客戶更精準地接觸他們的受眾,讓這些供應商能掠奪廣告市場,賺取廣告費維生。

對於用戶來說,免費不是沒有代價的,當你不用付費獲取服務的時候,你便是供應商出售的「商品」。

互聯網的免費商業模式,似乎正從免費的鐘擺,慢慢移向收費的一邊。當用戶發覺免費的資訊缺乏營養,便不介意付費吸取更優質的內容。當自己的行為數據被善價而沽,人們便希望做自己數據的主人。

我自己也多了使用付費網絡服務,也多了訂閱付費內容,因為時間比金錢更昂貴,我願意付費閱讀優質內容和更好地解決問題。

付費不一定沒有廣告市場,不能賣「量」,也可以賣「質」,只是未必靠傳統廣告,而是要考慮受眾的接受程度,拓展新的廣告模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