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柿餅清甜潤肺

發佈時間: 2021/01/15

柿餅清甜潤肺

近日天氣轉冷,喉嚨突然變得沙啞,失聲了幾天,晚上更咳嗽得十分厲害。假若早些知道柿餅對潤肺有神奇功效,就不用吃苦了。

中醫藥學原來有記載柿乾可以滋陰潤燥、潤喉潤肺,有化痰止咳的功效,特別適合口乾舌燥或咳嗽時吃,對治療口腔潰瘍的效果亦非常好。更神奇的是,柿乾是糖尿病人常用的天然甜味劑,糖尿病人可適量食用。

陝西省富平縣是盛產甜柿的地方,而製造優質口感的柿乾,原來要經過選果、採摘、洗果、去皮、掛曬,再3次手捏餅而成。

捏餅是用手的中指頂住柿萼,兩拇指再從中向外捏,邊捏邊轉,捏成中部薄、四周高起的蝶形。然後,再曬3至4天,堆1天;整形一次後,再曬3至4天,最後放在陰涼處生霜。

製造柿乾的過程,幾乎全都是用人手工藝製作而成。

實際上柿餅要經歷反覆的傳統手工序、60天的風霜造成。而富平的柿餅帶着玉質溏心,吃起來似蜜一樣清甜。

每年到了臨近春節,家中總會有柿餅吃。好吃的富平柿餅,不知道在香港哪裏可以找到。小時候都是鄉下的親戚當過年禮物送給我媽媽的。當中的鄉土情懷都是一份執着與堅持,要吃一口溏心、霜足、肉多、爽甜的柿餅,只能成為我的童年回憶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