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藍色農藥噴香蔥

發佈時間: 2021/01/18

藍色農藥噴香蔥

一向喜歡吃蔥及芫荽,尤其是吃火鍋時候混和醬料,總要加入大量蔥及芫荽,特別惹味。過去在酒樓餐廳等吃飯,都會擔心蔥和芫荽是否已經洗乾淨,很多時候也顧不了那麼多,常抱着「大菌食細菌」的心態。不過,疫情之下一切都變得小心,近日有報道指內地農民為了保持香蔥的新鮮度而噴灑藍色的農藥,由以往大家看不見,到現在拿上手都會脫色,十分可怕。

內地農民用硫酸銅噴在香蔥之上,用以防腐保鮮,令蔬菜的顏色看起來更鮮艷,將硫酸銅混和石灰後也可以用作殺菌劑,假如有農民為了節省成本而使用工業用的硫酸銅,則會令人頭痛甚至影響神經系統,對人體更加有害。

多年來大家都逃避不了化學農藥的問題,農民為了省時省錢,往往都不計較農作物是否會影響消費者的健康。其實香港也有不少有機農場,標榜不使用農藥,可惜市場上也充斥「假有機」蔬菜,有朋友選擇自己種植,或者直接到信得過的農場或商店購買,否則,惟有每次都把蔬菜徹底浸透及沖洗乾淨才進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