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年宵市場取消怎麼辦?

發佈時間: 2021/01/18

年宵市場取消怎麼辦?

疫情未受控,限聚令仍持續,還未知農曆新年前會否放寬措施,轉個頭政府就突然宣布取消全港的年宵市場,又傳政府在沒有諮詢業界的情況下單方面決定取消,引致花農損失慘重,極度不滿!

有花農指出,政府擔心人群聚集會增加病毒的散播風險,斷然取消年宵市場;同樣地,街市和花墟一樣每日都有人群聚集,前者多是密閉空間,何解政府封年宵,卻放寬街市和花墟呢?邏輯上怎樣也說不通。

其實何必一刀切取消年宵?為控制人流和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政府可以將各個年宵市場分設時段和人次,讓市民選擇時段取票進場。

每個時段結束後,大會宣布「清場」,待所有市民離開後才開放予下一個時段的市民進場。此舉雖然要配合一定數量的人手去協調「清場」、人流管制和安排入場前查票等程序,但可以有限度避免發生擠得水洩不通、人群聚集的場面。

在現今人人用Zoom、Signal的年代,將年宵市場改成網上舉行又可唔可行呢?王維基近日就決定在旗下HKTVmall開設網上花市,與全港花農合作,盼透過今次活動,增加花農的銷售渠道,似乎民間比政府用心!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