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比亞迪顛簸的10年

發佈時間: 2021/01/18

比亞迪顛簸的10年

上日提到,我的姊妹Jessica近期迷上了汽車股,眼見比亞迪(01211)股價愈升愈有,令她憧憬比亞迪會否成為內地電動車股的龍頭。

我告訴Jessica,這隻有股神「祝福」的汽車股,過去十多年的發展,絕對不是一帆風順,甚至可以用驚濤駭浪來形容。

部分原因可能是主席兼創辦人王傳福「太有遠見」,十幾年前已經看到汽車業未來會朝電動車方向發展,但奈何早期充電設備不足,令到電動車始終不能普及。

過分進取 2011年陷低谷

另一邊廂,公司管理層也因為過分進取,花很多錢去研發其他相關行業的潛力,結果當市場需求放緩,資金回籠慢,就出現財政危機。

2011年是比亞迪最惡劣的日子,先後經歷了經銷商退網、大幅削減開支及裁員等風波,但最致命的其實是產品質素下滑。

「幸好比亞迪管理層及時調整了電動車的發展方向。」我告訴Jessica。

「甚麼意思?」

「妳可能會想到,所謂生產電動車,一定是私家車了,對嗎?」

「對呀!不是私家車,會是甚麼?」

「妳有沒有想過公共汽車呢?例如的士、小巴,甚至巴士?」

「啊!真的沒想到!」

「比亞迪最初涉足汽車市場時,也正如一般人所想,主力生產電動私家車,但當市場不是預期中理想時(主要是充電設備未能配合),管理層就醒覺,應該優先進佔公共汽車市場,因為政府支持電動車發展,會推動公共汽車採用電動車,放棄燃油車,也會提供充電裝置。」

「對呀,雖然私家車的數量可以很大,但實際用車時間可能很短,有些更可能是『假日司機』(Holiday Drivers)。但一輛的士或巴士,每日可能運行十幾小時,而巴士所需的『燃料』,可能是30至40輛私家車的總消耗量,即是一架可以頂幾十架!」Jessica如數家珍地說。

「哈哈,妳對汽車市場也有深刻認識,難道妳也是『假日司機』?」

「正是!」Jessica笑着說。

「言歸正傳,我可以告訴妳,2012年是比亞迪業績最差的時候,當年公司全年只賺8,138萬元(人民幣,下同),妳知2011年她賺多少嗎?」

「不知道呀!」

「是賺13.85億元(見附表)!」

「嘩,跌了9成?」

拓公共電動車 扭轉劣勢

「是呀,但調整了策略之後,比亞迪的經營得以重回正軌。」

「咦,這大概也反映公司管理層是積極和能幹呢!」

「她也可以這樣說。除了純電動車之外,比亞迪也開發了混合動力車,即是既可用電,也可以用汽油來行駛的汽車(短途用電,長途用油),也令她的業績更上一層樓。」

「啊,這個設計很好呢,即使萬一不能充電,也可以用燃油呢!」

「對了!而開拓公共電動車的策略(除了電動公交車外,還生產電動的城際客運車、物流車和叉車等),也令比亞迪的汽車業務成功衝出中國。現時,全球六大洲,43個國家和190個城市都見到比亞迪的電動車。」

「咦,那為甚麼到了去年,比亞迪的股價才出現大爆發呢?」(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