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沒有浪費公帑這回事

發佈時間: 2021/01/19

沒有浪費公帑這回事

拜登上台,其中一項主要任務是重返《巴黎氣候協議》,《紐約郵報》有一篇文章指出,拜登政府計劃每年花5,000億美元對抗氣候變化。是,你沒有聽錯,不是一次過花5,000億美元,而是每年。拜登政府每年會代每一個美國人,不論老幼,豪花1,500美元對抗氣候變化。不要忘記,美國人上月收到疫情的救濟支票,也只是600大元,而且是合資格的成年人才有。

文章說,假設每個簽署《巴黎協議》的國家都信守承諾,不悔約撒賴,到2100年,地球溫度可以被降低華氏0.09度,每年5,000億美元的付出卻效果不彰,文章質疑是否值得。

《紐約郵報》進一步說,不要說美國,就算是OECD今天起煞停所有經濟活動停止碳排放,到2100年也只能降低地球溫度0.8度,因為未來80年,主要碳排放的增加並不是來自美國或其他OECD國家,而是中國、印度、南美和非洲等發展中國家。換句話說,無論美國花多少錢,最後都是拋錢落鹹水海而已。

如果閣下認為5,000億大元就這樣「燒咗」,浪費了又達不到效果,所以拜登應該擱置他的環保政策,那少年人你實在太天真了。

公帑是不會被燒掉的,由政府庫房派出,總會落在某些人手上。有多少人等了4年,一直希望民主黨重新執政,本來奧巴馬加入《巴黎協議》,多少企業靠政府定單搵食,特朗普入主白宮,打破了幾多人的飯碗?捱得過這4年吃西北風的人,就等着這本利歸還的日子,他們的好日子才剛開始呢!這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恨,侵叔被整死,是因為打爛飯碗的仇不共戴天。明白這道理的就不要亂說甚麼浪費公帑這等歪理,只是閣下無能力拿到公帑才覺得是浪費而已!(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