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圓
徐圓

你的保暖方法做對了嗎?

發佈時間: 2021/01/19

你的保暖方法做對了嗎?

這幾天寒流又襲港!香港的寒流令人很難受,倒不是因為氣溫特別低(相對北方而言),而是室內沒有全屋暖氣,建築物也缺乏隔冷設施,令室內變成「廣寒宮」。

也因為香港並非經常性寒冷,大家都習慣了穿輕便衣服,遇上氣溫急降,頂多披上羽絨已覺得是重錘出擊,沒理會下半身是短褲短裙。

我在加拿大生活多年,稍有保暖經驗。其實除了穿禦寒大衣之外,還要重點保護身體幾個重要部位。首先是頭部,根據滑雪教練所言,人體的7成熱能是從頭頂散去,所以保護頭頂就可以留住熱能。其次是脖子,大家洗澡的時候,熱水灑在頸後特別舒服,可見這個大椎穴位非常關鍵,可以溫暖全身,一條厚頸巾已抵得上一件外套。

還有一個位置備受忽略,那就是足部。中國北方人除了穿毛褲、棉褲或厚外褲之外,還會在褲內加穿秋褲,意謂秋天到了,要多穿一條長褲保暖,類似我們的打底褲,或稱虧佬褲,加倍保護雙腿和膝蓋。最後就是腳板,寒氣從腳底吸納,所以厚襪子和毛靴很重要。希望大家都過得暖笠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徐圓 從事幸福的工作︰學習、體會、應用和分享佛法,願大家離苦得樂。
欄名: 溫暖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