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氣候科學沾上政治

發佈時間: 2021/01/20

當氣候科學沾上政治

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選舉總統,自然是一個民主過程。不少人對這方面的認識不太深,但如果說這是為了尋求共識,相信應該相去不遠。那麼科學是否同樣要尋求共識呢?理科生可能這樣回答︰科學是先對某一現象作出假設,然後透過實驗辨別真偽,從而找出真理。以往科學家的共識,最後證明原來是錯的,歷史上的例子多不勝數。

但如果科學沾上了政治,情況便完全不同了。以日益嚴重的氣候危機為例,如果全球暖化只是自然的變化,那麼雖然我們仍要盡力去適應新氣候,但所謂「緩減」,例如減少碳排放等措施,那就不合情理了。但如果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有關,減排便有合理的迫切性,同時亦會挑戰很多習以為常的行為、經濟活動、模式以至政策。

一些以往具有經濟價值的東西,例如煤和石油,便會變成不良資產。擁有這些資產的人自保的一個策略,便是「駁斥」氣候科學;這時候原本是純科學的氣候科學,已然淪為更大的氣候變化公眾討論的一部分。

正正因為這個原因,氣候科學所受到的惡意批評甚至攻擊,是其他科學從來未見的,反對者就是要製造「科學對人為氣候變化這問題仍未有共識」這假象,從而貶低「人為暖化」科學的可信性。

民主與氣候科學原來有一共通點,即兩者都要尋求共識。只可惜,對後者而言,共識會令我們錯過了很多解決問題的好時機。(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