歎大杯Mocha食件cake 高卡高糖易致肥

發佈時間: 2021/01/20

歎大杯Mocha食件cake 高卡高糖易致肥

咖啡店成行成市,不少人光顧時都嘆杯咖啡再點一份甜品。但有營養師表示,一杯Grande(大杯)的Caffè Mocha(朱古力咖啡)加忌廉,熱量高達330千卡,更含35克糖,相等於7粒方糖,如連飲1個月至少肥2.8磅;若再吃一份藍莓芝士餅,熱量已超過800千卡。營養師建議每日不應飲用超過1杯含奶的咖啡,可用脫脂奶、低脂奶、植物奶或無糖豆奶等代替全脂奶,甜品亦可改吃希臘乳酪配新鮮水果。

營養師陳宣希表示,據世衞標準,每人每日建議攝取約25克糖份,但以一杯Grande的Caffè Mocha加忌廉為例,因加入朱古力糖漿及忌廉,熱量高達330千卡,糖份含量達35克,遠超世衞標準,相等於7粒方糖,如連續1個月每日飲1杯,至少增磅2.8磅;另一高糖的咖啡飲品,是含糖醬的Caramel Macchiato,同樣是Grande分量,熱量達250千卡,糖份為33克,相等於6.6克糖,連飲1個月後至少增2磅。

已佔女士每日所需熱量逾半

食品方面,她指1件藍莓芝士餅,除餅底會用上牛油及消化餅等高卡食材外,當中的忌廉芝士卡路里亦相當高,每件熱量高達482千卡,糖份為29.3克,接近6粒糖,脂肪達31.6克;而1件紅莓朱古力鬆餅,熱量亦達380千卡,糖份為29克,相等於5.8粒糖,脂肪達15.9克。

她續說,以一名成年女性,每日攝取的卡路里約1,500至1,800為例,飲1杯Caffè Mocha加忌廉,再加1件藍莓芝士餅,熱量已達812千卡,佔全日攝取量的45%至54%。

含奶咖啡勿多飲 或選脫脂奶

她稱,對健康成人而言,每日可攝取的咖啡因分量約300至400毫克;若想較健康,可轉飲無糖、無奶、無忌廉的美式咖啡,是減肥人士的提神救星,每杯Grande的熱量只有15千卡,即使連飲1個月仍不會增磅。

另外,她建議每日不應飲用超過1杯含奶的咖啡,或可改用脫脂奶、低脂奶、植物奶、燕麥奶、無糖豆奶等取代全脂奶,減少糖份及脂肪攝取量;也要留意即溶三合一咖啡亦含較高糖份及脂肪,提醒可挑選低脂、無糖版或純咖啡粉。

至於食物方面,除蛋糕類外,她建議甜品可選以希臘乳酪製作的小吃,配上新鮮水果,又或是改吃烤雞凱撒沙律,熱量只含170千卡,脂肪為8克,但沙律醬需另上,或選擇低脂沙律醬、醋汁或鮮製檸檬汁。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