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編劇何價

發佈時間: 2021/01/20

編劇何價

一年之始,各大型媒體都會舉辦不同的最佳年度頒獎典禮。在演藝界,除了一般在4月舉行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外,無綫電視也以《萬千星輝頒獎典禮》為名舉辦年度選舉,從入選電視劇集中選出年度最佳男女主角、配角、最佳劇集等獎項。今年更增添「最受歡迎短編劇集」獎項,而奪獎的是只有12集的《香港愛情故事》。這是一套非常貼地又反映現實的劇集,非常叫好,也引來網上熾熱的討論。

跟從前無綫電視的「大佬」聊天,問他有否看過這劇集。他說沒有,最近反而看了很多內地製作的劇集。因為他覺得內地劇集的編劇水準很高,為導和演的都提供了一個好基礎,而編劇的成功跟能否製作出感動人心的故事有莫大關係。

著名導演張藝謀的最新電影《一秒鐘》,是一部以1975年文化大革命結束前一年為背景的電影,故事也是跟電影有關。張藝謀是該片的導演和編劇,他說這故事的靈感來源自他忘不了小時候看電影的某種情景︰「那種難言的興奮和快樂就像一場夢。電影,陪伴我們長大,夢,伴隨我們一生。《一秒鐘》獻給所有愛電影的人。」

這不期然讓我想起另外一部也是編導回憶自己小時候看電影而拍成的《星光伴我心》,除了故事感人肺腑外,主題曲更是悅耳動聽,繞樑三日!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