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設立疫苗護照 爭取盡快通關

發佈時間: 2021/01/21

設立疫苗護照 爭取盡快通關

年關難過年年過,但今年的年關,應該是沒有最難,只有更難的年關!

旅發局剛公布最新訪港旅客數據︰2020年訪港旅客數字跌至357萬人次,同比暴跌約94%,如果將去年1-2月的數據剔除,訪港的人數只得約16萬。11月單月,訪港人次更不足6千人。

筆者經常說,旅遊業是百業之母,香港旅遊業不復甦,香港經濟復甦也是遙遙無期。對於財政司司長來說,恢復旅遊業的動力,應是今年預算案的重要議題。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近日向政府提交5大範疇共27條建議,包括要求政府盡快控制疫情、持續支援旅業減輕負擔、張弛有道盡量提供營運空間、恢復通關刺激消費、促進旅遊產業轉型升級等,要求有一套完整政策支援旅遊業復甦。

業界能否捱過年關,關鍵是何時能通關,所以,當務之急,是要盡快清零。筆者一再要求政府向中央爭取,再次派檢測支援隊赴港,推動全民檢測。另外,政府要加快接種疫苗的進度,並且要提供誘因,建立「疫苗護照」,讓已接種疫苗人士在外遊時,在經過檢測後可豁免隔離檢疫,而以色列、開曼群島、澳洲也正考慮設立類似機制,我們希望政府盡快與不同國家商討「疫苗護照」,鼓勵接種,並且為開通旅遊創造條件。

希望政府加倍努力,提出一份亮麗的預算案,帶領旅遊業和整體香港社會,闖過難關!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