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一株藤變出一片田

發佈時間: 2021/01/21

一株藤變出一片田

最近電視台在晚上播大電影,簡直是影迷的福音。記得幾個月前看了Viu TV播放的《一切從失戀開始》(French Kiss)。20多年前的電影今天看一點也不過時,女主角美琪賴恩是當年的愛情片女神。女主角因為失戀而流落巴黎,旅途中遇到一個行為粗鄙、不修邊幅的法國大叔,兩人由陌生到熟悉,從寃家到相愛的故事。電影由巴黎走到法國南部,靚人靚景,令人賞心悅目。

男主角Luc是一個有心從良的慣犯,一次從北美洲走私一條偷來的卡地亞鑽石鍊,還有一株葡萄藤到法國。他打算賣掉鑽石鍊去買一片田,然後把這株藤接枝在法國葡萄枝上,以培育出新品種,希望藉此可以發展出一片葡萄園,從此便可以收山矣!

不知道由一株藤變出一片田是否可行,但把美洲藤接枝在歐洲藤上是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事。19世紀末,歐洲葡萄園的根瘤蚜蟲災難摧毀了大部分葡萄田,後來靠移植美洲葡萄藤才令酒業起死回生!

電影其中一場戲說女主角不懂得怎樣去形容葡萄酒,Luc說酒與人是一樣的,葡萄吸收周圍環境的生命,與它們融和之後才產生出自己的性格。Luc給她聞一些同樣來自泥土的香草及香料的味道後,請她閉上眼睛再嘗一口酒,這時她便輕易說出酒裏有黑加侖子和薰衣草的味道,兩人在這場戲裏終於首次找到了共通點!

重看此片不免想起陳年往事,記得1995年時還是葡萄酒新手,那時只把它當作愛情喜劇片來看,現在重看感受截然不同,如果閣下喜歡葡萄酒的話,值得找來一看!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